企鵝大夫的中醫學行腳---胃不和則臥不安
 
林鴻基中西醫師/鴻林中醫診所/新北巿板橋區成都街37號/電話:02-89539118
 
〈素問.逆調論〉中是這麼寫的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。
 
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自然很多,其中胃部的陰虛有火,導致心神不寧丶煩躁不安是很常見的原因。這是指飲食沒有節制損及腸胃,或是宿食停滯,干擾心神。
 
現代生活的樣式,很容易早午餐迅速觧決,晚餐全家人才可輕鬆相聚,一不小心就吃得過飽或過趨於濃油赤醬,尤有甚者,吃了一天中卡路里最高丶最油膩的一餐,接著就宅在家中不動,胃的消化不良進而形成積滯,然後濕熱生,因而輾轉難眠。
 
相對的,許多出家的師父,常常秉持「過午不食」的習慣或戒律,這其中有很多的智慧,讓在睡眠的當兒,胃腸保持空蕩,而非積食滿腹,導致身體必需要在睡眠中孜孜矻矻地工作。
 
晚餐如又要少量又要清淡,其實稀飯是很好的選擇,如果腸胃宿食充塞,醫師會依不同部位及症狀,給予不同的藥物,如大小承氣、保和丸丶麻子仁丸、木香檳榔丸等等,它們在脈診時會出現不同的脈象。
 
胃部の疾病は睡眠の障害をもたらしやすいです
 
(改建前後的頭城火車站,以龜山島為概念)
arrow
arrow

    askd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